今天是 , 你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市级重点实验室简介

重庆市洁净能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重庆市/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实验室于20126月获批开始建设,首任实验室主任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重庆市/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李长明教授。实验室以李长明教授率领的海外归国团队为基础, 整合西南大学已有科研人员组建而成。现有在编在岗人员2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行政管理人员2人,另有客座教授1人(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陆艺教授),正在引进柔性人才6人。全部核心研究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研究经历。现有专职科研人员中拥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级人才1名,省部级人才3名。此外,正在积极引进国家青年人才1名。现有在站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35人,培训少数民族科研骨干1人。

实验室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包括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新材料(包括纳米材料、能源材料、生物材料、有机光电材料和化学/生物传感器材料)和生物纳米技术等方面。拟在这几个重要研究方向上取得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使该实验室成为我市洁净能源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中心。在重庆市科委,西南大学的支持下,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优秀的市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实验办公面积约27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约1600万元人民币。目前研究院已拥有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仪、氮吸附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成像仪、纳秒激光器等在内的大型设备40余台。通过创建先进的测试平台、建立功能共享区,营造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科研环境。实验室已有比较完善的制度和建设计划。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评审/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度,采用“目标式管理”,以制度来设定工作目标、预期研究成果及评估方法。实验室还将设立开放基金、建立成果立项、评审和奖励制度、建立重点实验室质量保障和安全体系。

依托西南大学生物学、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成功申报了“洁净能源科学”交叉学科博士点。实验室在洁净能源科学领域招收硕、博士研究生,不仅可以提供优良的科研和工作条件,使毕业研究生在不同领域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而且也将为学生进一步出国深造创造机会。欢迎具有物理、化学、生物或材料背景的学生报考(推免)我院硕、博士研究生。

实验室已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科研合作和研究生互派交流等实质性合作,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奥生物芯片技术公司、中国农科院、重庆大学、南昌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研究。相关实质进展包括:获批重庆市海外合作基地、与重庆大学筹备联合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博奥生物芯片技术公司筹备建立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