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你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平台 > 博士点
博士点

一、博士点背景介绍

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0703J1洁净能源科学和0710J1 纳米生物医学)依托西南大学化学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科研队伍以及有交叉学科优势的研究团体。现有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9人;专职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此外,该博士点还聘请了院士、海外著名大学教授等一批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

现有专职科研人员中拥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重庆市创新领军人才1人,重庆市优秀人才计划1人,重庆市青年骨干教师1人。现有在站博士后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研究生100人,培训少数民族科研骨干1人。实验室现有实验办公面积约27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约1600万元人民币。目前研究院已拥有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仪、氮吸附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成像仪、纳秒激光器等在内的大型设备40余台。

博士点招收硕、博士研究生,不仅可以提供优良的科研和工作条件,使毕业研究生在不同领域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而且也将为学生进一步出国深造创造机会。欢迎具有物理、化学、生物或材料背景的学生报考(推免)我院硕、博士研究生。

二、博士点研究方向

洁净能源科学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包括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新材料(包括纳米材料、能源材料、生物材料、有机光电材料和化学/生物传感器材料)等方面。主要有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非贵金属催化与应用

2.低成本新型太阳能电池

3.纳米材料及应用

纳米生物医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传感与生物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