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你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

重庆市重大疾病快速诊断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重庆市重大疾病快速诊断工程研究中心 (Chongqing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Rapid Diagnosis of Dread Diseases),是经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依托于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成立的集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和产品开发为一体的科研机构。该中心于201112月,由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拥有一个科研实力强,年龄知识结构合理的海外归国团队,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生物传感器和生物芯片(微阵列、微流控芯片)研究,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研究经验、雄厚的科研实力。本工程研究中心以蓬勃发展的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为基础,瞄准生物传感和医学诊断的前沿,致力于开发高灵敏生物传感器和生物芯片,生产示范性产品,带动医学诊断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将积极创新以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材料、关键技术,抢占生物医学诊断市场的制高点。另外,以本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引进一批生物纳米技术相关领域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形成强有力的专业化团队,推进高端医学诊断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培养和储备大量该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大大提高我国在该新兴行业的自主研发实力和科技竞争力。

本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

1). 新型诊断相关抗体的研发与应用;

2). 基于纳米材料的高灵敏光学/电化学生化传感器;

3). 灵敏、高通量微阵列/微流控生物医学诊断芯片的研发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