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你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纳米材料及应用

纳米材料及应用

纳米材料因表面效应、小尺寸效应、量子限域效应、量子隧道效应等特性, 使其物理、化学性质发生显著变化,并使纳米材料呈现出许多奇异的性质,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如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化学电池、化学及生物传感器、化学催化剂等已呈现出诱人的前景。纳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使得这些领域的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所确定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纳米科技投入,积极开展纳米应用科学研究,努力解决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瓶颈问题,促进我国持续创新能力迅速提高,实现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带动我国科技整体进步,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研究院的目标是要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在纳米科技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基地和科技创新环境。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究:

1. 实现纳米材料的高效可控合成,开发具有特定性能的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

 

2. 纳米材料在洁净能源领域的应用,着重于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新型生物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高性能储能材料的开发。

 

3. 开发新型纳米材料并应用于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晶体管生物传感器、单细胞分析等领域,为其传感机理的研究提供微纳平台

 

4. 纳米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着重研究和开发在纳米药物载体与传输、纳米生物治疗、生物纳米马达、纳米生物材料等方向有很好应用前景的纳米材料。